教學教材


Teaching Material
2、資訊系統開發模式-問題




2、資訊系統開發模式-答案


A2-1.請列出常見的資訊系統開發模式名稱?
(1)瀑布模式(Waterfall Model)
(2)雛型模式(Prototype Model)
(3)漸增模式(Incremental Model)
(4)螺旋模式(Spiral Model)
(5)同步模式(Concurrent Model)



A2-2.請解釋資訊系統開發模式中的瀑布模式(Waterfall Model)?
把系統開發的過程分成數個階段,每個階段清楚定義要做哪些工作及交付哪些文件,規定了各階段由上而下、相互銜接的固定執行順序,如同瀑布流水,逐級下落,從上一階段工作的成果與文件做為下一階段的輸入資料,因此當前一階段工作完成後,只需要關注後續階段。採用瀑布模型的開發過程如下圖所示:



A2-3.請解釋資訊系統開發模式中的雛型模式(Prototype Model)?
當使用者需求不明確或無法一次完整提出時,且專案不大、開發時程有限,開發人員對於應用領域不清楚或具高風險之專案時,可以先針對使用者需求較清楚的部分或資訊開發人員較能掌握之部分,依照系統分析、設計與實作等步驟快速開發一個系統雛型,作為使用者與資訊人員需求溝通的工具,雙方透過雛型系統之操作與回饋,釐清、修改及確認使用者需求,並藉以修改與擴充雛型。



A2-4.請解釋資訊系統開發模式中的漸增模式(Incremental Model)?
此種開發模式如同完成拼圖的過程,先將使用者需求分成數個部份,為每個部分需求訂定一個開發週期,每個週期之階段清楚定義要做哪些工作及交付哪些文件,每個階段循序進行且僅循環一次,每個週期可依序、重疊或平行開發,當每個部分系統被開發完成後,此系統就全部開發完成。此種模式適合時機為當企業目標需求可完全請楚描述,預算分期編列時。



A2-5.請解釋資訊系統開發模式中的螺旋模式(Spiral Model)?
結合瀑布模式與雛型模式,配合風險評估分析,執行步驟形成如下圖之螺旋週期,首先找出系統的目標、可行之實施備選方案與限制;接著依照系統目標與限制評估可行備選方案,明確並解決存在的風險,建立原型;是當風險得到很好的分析與解決後,應用瀑布模型進行本階段的開發與測試;最後對下一階段進行計劃與部署。每循環一次就會產出更完整的雛型系統。螺旋模型最大的特點在於引入了其他模型不具備的風險分析,使軟體在無法排除重大風險時有機會停止,以減小損失。

(點圖放大)
(出自Spiral_model_(Boehm,_1988).png: Marctroyderivative work: Lixiaozhou (talk) - Spiral_model_(Boehm,_1988).png,公有領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999783)



A2-6.請解釋資訊系統開發模式中的同步模式(Concurrent Model)?
多個團隊同時開發,階段內同步進行,達到活動同步(Activity Concurrency),不同團隊的資訊互相交流與共享,達到資訊同步(Information ConCurrency),並開發一個整合性的管理系統,以便協調不同團隊間人員、 資源、過程與產品的複雜互動關係。這種同步開發模式可以實現系統過程標準化和高效率的管理,目的在於縮短產品開發時間,有效地加快系統的開發,以提高市場競爭力。